布拉格:讓我步入畫中

2011081617:01


歐洲之美,不僅在山水之旖旎,還在於它有諸多古堡、皇宮、教堂和藝術雕像。當我置身於布拉格街頭,被一幢又一幢造型獨特而色彩瑰麗的房子所驚羨、所震撼,腳步不由變得輕捷起來,不知不覺自己已是畫中人。

亞維特大教堂是布拉格的地標,氣勢恢弘。這座教堂經三次擴建,從圓形擴建為長方形,到查理四世時才改為哥特式。當我們走進這座古老的教堂,首奪眼球的是艷麗炫目的七彩玻璃,導遊王寶說,這是布拉格畫家穆哈的作品。無數壁畫與雕塑讓觀光者驚嘆不已,那些聖禮寶塔均由金彩裝飾,顯得富麗華貴。最引人註目的是由純銀打造的聖約翰之墓,而大門上的拱柱和飛扶壁,則氣勢奪人。我們隨即參觀了波希米亞國王居住的舊皇宮,這座皇宮有仿羅馬式宮殿大門,導遊說,今天捷克總統選舉也在此地舉行。

布拉格城堡是 “千塔之城”的制高點,我們放眼遠眺,只見萬綠叢中有無數黃墻紅頂,那些哥特式的尖頂與巴洛克式的圓拱頂在金色陽光下爭相媲美,“金色的布拉格”,真是名不虛傳。而蜿蜒的伏爾塔瓦河上有座飽經滄桑的查理橋,這座哥特式的石橋全長520米,寬約50米,橋上有30座巴洛克式的雕像。聽導遊介紹,天才音樂家斯美塔那曾在橋上哼過小夜曲,他因耳聾一度想結束生命,是伏爾塔瓦河流水的生命,讓他感受到人活著的不易,放棄了自盡的念頭。這條河成了斯美塔那創作的源泉。他創作了交響詩套曲《我的祖國》,其中最膾炙人口的就是第二首《伏爾塔瓦河》。今天的查理橋上,是藝人與藝術品的舞臺,布拉格人的速寫、油畫相當精致,還有不少畫家當場為觀光者畫像,有形象酷肖的素描,還有逗人發噱的漫畫。

從查理橋到舊城廣場,一幢又一幢古意盎然的歐式風格建築,流光溢彩地在我眼簾中變幻著。金碧輝煌的宮殿、教堂、花園與畫廊,呈現出華麗的巴洛克式風格,給人美不勝收之感。而街頭的露天酒吧、咖啡廳與彌漫在空氣中的音樂之聲,給這座城市增添了一種優雅、活潑而浪漫的情調。在歐洲,因“二戰”破壞了許多城市的重要建築,但捷克卻幸免於難。作為一座旅遊城市,它的建築樣式與各種藝術風格,真稱得上是豐富多彩。從羅馬式、哥特式、文藝復興式、巴洛克式、洛可可式、新古典主義式到現代主義與立體派建築物,它們鱗次櫛比,依肩而立,競相爭艷,讓人大有目不暇接之感。

布拉格擁有各類古建築物1700多處。近百年的老房子比比皆是。走在街頭,仿佛人在油畫中,那漂亮建築物的背景是藍天白雲,布拉格的夏天太迷人了,在7月的陽光下僅25攝氏度。

世界上有不少旅遊名勝,捷克以建築之美而受人推崇。被譽為“世界建築博物館”的布拉格,不僅市中心的建築引人註目,我下榻的派克賓館屬偏遠地段,周圍之建築亦令人賞心悅目。我吃完晚飯,沿街逛了兩個多小時,居然發現市郊的每一幢房子的顏色互不雷同,有湖綠色、粉紅色、乳白色、碧藍色、淡棕色、淺灰色、嫩黃色、咖啡色、青紫色……那窗戶與陽臺,皆別出心裁,墻飾的藝術雕花典雅而綺麗,窗臺上垂掛的鮮花亦異彩繽紛,真是太美了,布拉格人真會生活。

街頭有許多新式與老式的電車,我乘了三站路趕緊再回頭乘,如果不怕迷路,我還得逛下去。晚上9時的布拉格天空還是晚霞一片!